首页

计算机学科前沿论坛之二十三——虚拟心脏建模技术及其应用

发布日期:2022-11-28      新闻来源:       责任编辑:沙艳      地点:腾讯会议:983-185-984                日期:2022.11.30

计算机学科前沿论坛之二十三

报告题目:虚拟心脏建模技术及其应用(Virtual Heart Modeling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

报告人:王宽全 教授、博导;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感知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首批西蒙学者

报告时间:20221130 下午2:30-3:30

         腾讯会议:983-185-984


报告摘要:

相比传统的基于动物实验的研究方法,虚拟生理心脏技术另辟蹊径,利用医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知识建立心脏生理、病理的计算模型,从微观分子尺度到宏观心脏器官尺度,通过计算机仿真研究心脏的生理活动规律及致病机理。为心脏疾病的预防与诊断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前沿研究方向,也是国家的重大需求之一。本报告主要讨论虚拟生理心脏建模方法,并利用所建立的计算模型探索心脏疾病的发病机理和筛选治疗药物。主要内容包括:1、个性化的心脏解剖结构高精度建模和分析方法研究:利用先进的心脏解剖成像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高效准确的心脏几何模型重建。2、基于虚拟心脏技术的生理/病理机制分析:使用计算系统生物学的理论与方法,建立虚拟生理心脏计算模型,并揭示心脏功能失调及疾病的内在病理机制、筛选治疗药物。3、虚拟心脏建模技术应用:基于几何建模技术和生理建模技术,搭建虚拟心脏建模平台,并在医院展开示范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宽全 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感知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首批西蒙学者,CCF杰出会员,曾在卡内基梅陇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习,主要从事计算心脏学和医学图像分析相关研究,在领域权威期刊和会议发表文章200余篇,被引用10000余次。现任全国工程教育计算机类专业认证专家、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专委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曾任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哈工大(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计算机技术协作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