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优秀毕业生沈铭

发布日期:2023-06-14      新闻来源:雷静宜       责任编辑:王玥 曲慧琳      摄影:雷静宜           审核人:孙凌杉

沈铭,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华为智能基座奖学金,神州控股校园极客大赛优胜奖、中国矿业大学程序设计竞赛(提高组)三等奖等荣誉。现已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沈铭在保研过程中,能够理性认识自身条件,努力将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得更好。缺少科研经历并没有让他气馁,他认为自己在编程实践方面有一定优势,所以平日里他坚持编程,小到一道算法题、一次课程设计,大到一项高质量的开源项目,各种公开课的课程设计让他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在翔工作室技术组开发项目的经历给他带来了许多成长……日复一日的算法训练帮助他劈开保研路上机试的荆棘,充实的项目经历成为他沉甸甸的筹码。这些实践经历,锻炼了他的综合能力,助力他收获了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多个学校的offer

“理论所不能解决的那些疑难,实践会带给你答案。”对于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沈铭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实践主要是编写代码来解决特定问题,从中锻炼自身编码能力的过程。实践的重要性源于计算机领域重视成果的产出,例如实现某些功能、提高某种性能等等,对于用户而言,需要实实在在能用的东西,这需要我们用实践把想法落地。此外,在实践的过程中也能检验自己的不足,提高技能的熟练度。在专业学习方面,沈铭认为,“不应该局限于代码具体怎么写,要有对知识点更为宏观的理解。编程语言是最纯粹、最精确且无歧义解决方案的工具。编程是一场开卷考试,关键在于知道书上有哪些内容,这些内容适用于哪些场景,具体API用到时可边查文档边写。”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沈铭在对技术与知识的探求上从不止步,离不开向上、乐观的心态。提起保研经历,他有种“尚未配妥刀剑,转眼就是江湖的感觉,当遇到某些方面相对劣势的情况,他并没有自我放弃或安于现状,而是理性分析当下情况,快速地调整状态,争取局部最优解。脚踏实地,尽力做好眼前要做的事,无论面对什么困难,他认为总要先迈出前进的脚步,先着手做一些工作,并试着享受探索的过程。

“合理规划,静心自律。”沈铭认为学习需要有自己的方法,需要养成规划的习惯,但没有必要将自己的每一天详细规划到每一个小时做什么,因为实际推进任务的时候,往往不会像我们预想的那么简单,规划地过于详细容易让我们产生挫败感。可以每天制定几个小任务,接下来专注、高效地去完成。学习之余,沈铭也懂得享受生活,跑步、看书、看电影、玩游戏都是他的爱好。他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学习和工作之余要学会用文娱活动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精力充沛地迎接每一天。”

毕业不是结束,是人生下一旅途的新开始。希望沈铭带着他的专注力与执行力,种自己的花,耕耘自己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