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毕业季榜样】心存热爱,以码前行——记矿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优秀保研学生牟金腾

发布日期:2022-10-27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鑫 甘滔       责任编辑:王玥 曲慧琳      摄影:刘鑫 甘滔           审核人:孙凌杉

牟金腾,男,汉族,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获中国矿业学一等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东赛区提高组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黑天鹅2020开发者挑战赛”前端赛道第一名、中国矿业大学“程认知比赛等奖等多项荣誉。现已保研至中国矿业大学。

初心不改 笃定前行

因为热爱,所以编程。牟金腾对计算机充满热爱,从年少时便与计算机结缘。因为这份热爱,他能做到一旦开始一项任务便废寝忘食,直到完成这项任务。这正是他热爱计算机的体现。

凭着这份热爱,牟金腾能做到“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当遇到代码错误时,牟金腾不会轻言放弃,他与bug“死磕”到底、不断调试,直到找到解决的方法。正因为这份执着,成功之门也总是离他更近一步。牟金腾善于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积极寻找解决办法、不断完善自我。他认为安卓开发是自己的弱势,因此他更加专注地学习相关知识,化弱势为优势。初心不改,相信凭借着这份热爱,牟金腾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也将不断突破自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柳永在《定风波·自春来》中写道:“免使少年,光阴虚过。”在高中时期,牟金腾就对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最好的青春之时,他开始自学C语言,看了大量书籍,这为他在大学取得良好成绩奠定了基础。对他来说青春的时光是充实的,但在向梦想前进的道路上,他不免也遇到过一些困难,但牟金腾总是用自己青春的韧劲一步一步解决困难。

在学习上,牟金腾有着自己的方法,他认为“学中玩,玩中学,玩时便是专心玩,学习时专心学”是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牟金腾在学习生涯中总是能有无限的动力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他开通个人的CSDN账号,在上面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这也是他能取得成功的必不可少的因素。

牟金腾一直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在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他都尽力做到最好。学习上他刻苦认真,而为了使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满足,他也积极参加部门活动,他认为“唯有全面发展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矢志向学 不畏失败

谈起学习,牟金腾反复强调,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一堂课下来要理清知识脉络。在他看来,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不可能一下全记住,但大致脉络心里得有个底,复习时才不至于焦头烂额。此外,发散性思维也很重要,要学会举一反三,切忌不可死学。除了课本上的内容,牟金腾认为实践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很重要。他的行动也正如他所说一样,大学期间,牟金腾参与设计了矿小助app以及矿大微学工客户端的开发。他通过参与项目来丰富自己、拓展自己,给自己创造更好的机会。

大学四年,牟金腾的生活也并非一帆风顺。大二时他的学习成绩严重下滑,单他内心没有抱怨,而是总结自己的过失,继续向前。他认为百炼才能成钢,一点点的失败不算什么,对他而言,困难就是用来被克服的。在这个充满焦虑的时代,牟金腾无疑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

与人为善 真心益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用来形容牟金腾再合适不过,生活上,牟金腾曾担任过班级的团支书,积极与其他班委沟通交流,热心组织班级活动。在同学遇到困难之时,他总能主动伸出援手,在搞好学习的同时也能很好地处理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同时作为翔工作室客户端开发部门的部长,在新成员加入的时候,他也总是能给新成员提出许多建议,为他们指引方向。在部员遇到不懂得地方时,他总能耐心地为他们讲解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在部员的眼中他不仅仅是部长,更是良师益友。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大二时的成绩下滑的经历成为了他大学生活的一次经验教训,这次教训让他对自己的学业更加重视,因为这次教训,才有了他如今的成绩。牟金腾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作为学弟学妹们的“前车之鉴”。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要专心治学,坚定前行,认真学好每一门课。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做到“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能够保持住高考的冲劲,老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点一个不漏地记下来,不会的题一个不漏地把它搞会,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回望自己的大学生活,牟金腾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好,还有很多需要提高,他认为保研不是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他不会止步于此,未来的他想继续坚定信心,保持热爱,用拼搏奋斗来书写自己青春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