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毕业季榜样】壮志凌云,矢志不渝——记矿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优秀保研学生江一川

发布日期:2022-10-28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毅 芦军杰       责任编辑:王玥 曲慧琳      摄影:李毅 芦军杰           审核人:孙凌杉

江一川,男,汉族,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获中国矿业大学二等奖学金、中国矿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技能大赛秋季赛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网络安全竞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学海有方,孜孜不倦

在学习上,江一川一直保持上进心,孜孜不倦、奋发图强。江一川深知“学习从来无捷径,循序渐进登高峰”,学习需要脚踏实地、步步为营,他以此来激励自己,从不停止学习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努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样地,在学习上,掌握好的学习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江一川在学习中非常注重学习方法,他认为学习氛围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在宿舍里营造一个学习的氛围,或者去泡图书馆,当学习氛围建立起来的时候,就会一心扑在学习上,很少分心想别的事情。江一川认为当我们掌握了大学的学习规律之后,会感到些许轻松,合理地选择学习还是放松,劳逸结合,会让我们的学习变得轻松。

充实自我,消除烦恼

“当我回顾所有的烦恼时,想起一位老人的故事,他临终前说一生中烦恼太多,大部分担忧的事却从未发生过。”江一川认为,生活上遇到烦恼时,很多时候都是不必担忧的,当你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你会发现这些烦恼就会烟消云散。正如英国历史学家托·富勒所说“无论在什么时候,要想摆脱令人烦恼的胡思乱想,不妨去求助于书本。书本总和蔼可亲地欢迎你。”

“尽人事,听天命”,江一川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备考时,江一川总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复习,做到静心复习,不去担心这次会不会被别人超过之类的不必要的问题。正如乔赫伯特所言“聪明人不注意自己不可能得到的东西,也不会为它们烦恼。”

江一川对于努力的态度则是“努力并不一定是有回报的,但是努力可以让我在失败的时候不留遗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这个位置给站住,即便失败了,你也会对自己的能力有新的了解。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江一川深知保研路上的艰辛,也知道为了保研要放弃很多空闲时间,但他仍坚持保研目标。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目标,制定计划是他大一做的事。他早早立下保研目标,将学习放在了大学生活的首要位置,克服大学中的种种诱惑,在学习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苦能成事,勤能补拙,江一川从不认为自己天赋比别人高,所以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没有课的空闲时间,他基本都泡在图书馆学习,复习信息学科概论的时候,他总是在梅苑路灯下背书到半夜;学习编程语言时,同一段代码他会反复的练习。一个基础的程序给你,你要立即反应出它有几行,而不是从头开始一点点想。注重基础、日积月累,纵使生活中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充斥着各种娱乐的诱惑,但他坚守自己的目标。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江一川建议学弟学妹们尽快明确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并毫不动摇坚持地坚持下去。”

一张一弛,丰富自我

学习之余,江一川热爱运动,热爱公益。学校跑道上经常能见到他奔跑的身影,这是他释放压力的最好方法。羽毛球馆中清脆的击球声,诠释着他对运动和生活的激情与热爱。只有运动才能除去各种各样的疑惑,每当江一川学习疲惫之时,都会选择来一场畅快淋漓的羽毛球赛或者是来一次充满活力的校园跑。江一川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他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多次组织校内活动,在各种活动中既减轻了学习压力,又提升了自我能力。大学给他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他也做到了知识与能力的双丰收。

努力过的才叫梦想,拼搏过才不负韶华。江一川把大学生活过得充实且有意义,保研是他新的起点,他将在新的环境中继续努力,收获更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