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毕业季榜样】博学笃志,宁静致远——记矿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优秀保研学生胡钧耀

发布日期:2022-10-26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雷静宜 刘其昌       责任编辑:王玥 曲慧琳      摄影:雷静宜           审核人:孙凌杉

胡钧耀,男,土家族,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获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20-2021学年和2021-2022学年校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航天智慧物流全国三等奖、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本科组江苏赛区一等奖、蓝桥杯软件类Python组江苏省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程序设计竞赛(提高组)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线性代数》竞赛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寒假网络文化作品大赛短视频组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担任一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主要负责人,曾任班长、院传媒中心副主任、校新媒体中心视频部副部长,获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新媒体中心优秀学生骨干”等多项荣誉称号。现已成功保研至南开大学。

择善思勤学之径

“今朝苦心孤诣,明朝化蛹为蝶”,胡钧耀在学习过程中有自己的见解与方法。初入大学,胡钧耀便有了转专业到计算机学院的计划,学习了《Python程序设计》与《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这两门课后,他对计算机学科有了更深的认知,从而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在大二成功转专业后,补修专业课使他的生活安排地满满当当,面对紧凑的课程压力,他认为大学学习主要依靠于自我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资源检索能力。这三方面能力的提升让他受益匪浅,不仅丰富了专业知识,也为之后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数理基础。与此同时,他还申报了ROSSLAM相关的国家级大创项目,在小车定位和平面、三维建图方面积攒了一定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在后来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航天物流组别赛事中,胡钧耀所在团队取得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课余时间里,胡钧耀也不放过每一个获取知识的机会。大一学年暑假,他便参与学校物联网与大数据实验室的考核,初识Tensorflow,实现了MNIST手写数字识别和猫狗分类。大二进入学院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实验室学习期间,探索明确了他对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兴趣,从跟网上视频资料学习到自主阅读相关书籍与论文,进而对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整体框架有所了解。乐于动手实践是他学习途中事半功倍的秘诀,大三课程开发项目中,他实现了基于ShuffleNetV2的数字手势识别模块,并部署到安卓手机端。参与百度飞桨AI达人创造营时,复现了一个基于PaddleX的无人柜商品识别demo。在2021年百度黑客马拉松期间,胡钧耀又初步了解Swin Transformer模型,设计了肺炎诊断二分类模型demo。保研之路像一场马拉松,他在求知路上步履不停,从心而行。

握张弛有度之帆

列宁曾说,“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谈到如何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胡钧耀认为应该学会间隔交替地学习,尽量避免长时间学习同一种知识,让大脑均衡地运动。与此同时,他也有着丰富的课余爱好与放松方式,并在热爱的领域开创出自己的小天地。从高中开始拍摄、剪辑视频,记录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分享学习经验......不知不觉间,他已经成为粉丝一千多人的up主,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00万。无论是风景定时拍摄,还是校园随拍,一帧帧视频背后的策划、剪辑都凝聚着胡钧耀的热爱与心血,通过视频的方式传达心中所想。传媒工作始终陪伴着他的大学,在担任院传媒中心副主任、校新媒体中心视频部副部长期间,他将学生工作与爱好结合,真正做到劳逸结合。生活需要点缀才能色彩斑斓,胡钧耀还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加入校合唱团,半程马拉松完赛,获榜样主题征文省级三等奖、四史学习校级一等奖、实验室海报设计校级二等奖等等,都为他的校园生活涂上绚丽的色彩。

行稳健致远之路

回顾保研经历,三年来对专业知识体系化的理解,信息的收集、检索与整合,参与各类科研项目与竞赛的动手实践能力,在胡钧耀看来,不仅结果是收获,在过程中学习方法的培养更让人受益终身。在规划生活方面,他会善用各类工具提高学习效率,如清单管理App,有效地将大脑从时间管理、优先级排序中解放,从而可以全神贯注投入学习。面对多条人生道路,他认为拥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是必需的,人很难做到多线程,先明确自己的所长所爱,才能依据能力、精力选择性地安排生活并尽力而为。

泛仁爱奉献之舟

“生命的意义不在美丽的言辞中,不在空洞的追求里,而在于实实在在的谋求自己的生存,同时也帮助别人生存中。”胡钧耀不仅自己勤学善思,也乐于帮助他人。在运营计算机学院资源分享群期间,作为管理员的他会耐心帮助同学,或解答疑问,或提出中肯建议,热心分享学习、生活上的经验,常常整理、收集各类学习资料供大家学习参考。他希望能构建一个氛围良好的学习社群,成员间互相监督、彼此赋能,实现同学间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共同学习进步。助人亦是自助,他平日尊重师长、热爱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奉献,因此也赢得大家的尊重与肯定。

生命不止前进倒退,方向也不止上下左右。希望在新的旅途中,胡钧耀也能继续发光发热,做破土的春笋,不断向上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