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毕业季榜样】笃志好学,潜精积思 ——记矿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优秀保研生芦志广

发布日期:2022-10-25      新闻来源:罗瑞清 李洋       责任编辑:王玥 曲慧琳      摄影:罗瑞清 李洋           审核人:孙凌杉

芦志广,男,汉族,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荣获二等奖等荣誉,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勤学善思,展望未来

关于学习,芦志广认为 “勤”字才是重中之重。要紧跟老师步伐,潜心钻研,保持一种求知若渴的精神,为未来更深层次的学习夯实基础。在平日里,食堂-教室-图书馆-宿舍四点一线的生活就是芦志广最真实的写照。上课时,芦志广总会主动坐到前排,与老师积极互动;下课后,也会潜心完成作业,同舍友相互探讨。在他看来这样的生活让他倍感充实。

关于课余时间如何安排,芦志广建议学弟学妹们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将它用好、用精、用到刀刃上去。只靠课上知识的摄入是远远不够的,课后的自主学习才是深化巩固知识点的重中之重。课堂上老师的PPT也要认真对待,课上未能理解的知识点,在课下也一定要挤出时间将其掌握。

大学四年的奋斗让芦志广不断完善自我、成就自我。同时芦志广也真切地想让学弟学妹们明白:压倒人心的从不是困难,而是面对困难时难以为继的毅力,唯有全力以赴才能收获成果。

刻苦创新,充实自我

大学生活璨若繁星,芦志广深知不能一味扑在书本上,于是积极投身各项竞赛。在竞赛中,芦志广与队友积极配合,提出见解,最终在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中获得一等奖,同年又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芦志广认为,实践运用能力也是计算机学子所需掌握的重点技能。书本上的知识终归是别人的而不是自己的,唯有通过自己动手实际操作才能将知识融会贯通,归为己用。而竞赛便不失为历练自己的一种良好途径,所以他诚挚地建议学弟学妹们都能参与到其中去,成就更好的自己。

心怀感恩,不忘初心

新生之竹亦耸然于丘,为之何然?盖沃土之哺育矣。万物的生长都离不开脚下的土地,学子的培育亦离不开我们身后的校园。保研后,芦志广心系母校,殷切关注后辈发展问题,为学弟学妹们积极传授自身经验,对相关问题耐心解惑答疑,为矿大学子的培育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年光阴,造就今日之自我;离别之夕,为母校尽绵薄之力。芦志广深刻体悟其中之理,并积极体现于行动之上。

戒骄戒躁 ,升华自我

“成功往往意味着沉沦的开始。”泰戈尔曾在《飞鸟集》中提及。但在保研后,芦志广仍旧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积极投入到下一步的工作中去,绝不虚度一丝光阴。因为他深刻理解,保研并不代表着努力的结束,而是另一个崭新的开始。

关于成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便是芦志广最想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芦志广始终认为学无止境,这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长路漫漫,我们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所以芦志广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懂得戒骄戒躁,不要因为取得的一些成就而迷失了自我。因为得到的已经成为过去,未来的才是崭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