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计算机学院举办研途有我 携手同行“导师有约”系列活动第十三期

发布日期:2022-12-09      新闻来源: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 张薇       责任编辑:王玥 曲慧琳      摄影:胡建峰           审核人:付德权


许新征老师进行分享

现场答疑交流

A903

与会师生合影

为了帮助同学们高效阅读论文、解答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与投稿方面的困惑,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于127日下午4点在梅二楼A2031举办了第十三期“导师有约”活动,本期活动的主题是充实科研道路——论文阅读与写作投稿技巧。计算机学院陈朋朋教授受邀作本次主题分享,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付德权主持。

陈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投稿审稿经验,从三个方面分享论文阅读与写作投稿的技巧。

首先是怎么读的问题。陈老师强调,在读论文之前一定要先确定自己大致的研究方向,可以不是具体的研究方向。要有针对性、目的性地找论文,追踪最新的、权威的好论文。好论文的标准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阅读的论文最好来源于CCF推荐的期刊中收录的论文,尤其是CCF A类期刊收录的论文,二是选择的论文最好可以找到源代码和数据集,便于自己的理解与复现。

然后是怎么写的问题。陈老师表示,很多人写论文时会表达得很主观,没有严格遵循论文写作的规范要求。陈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写作需要注意的几个关键点,首先,要注意论文的格式,尤其是不同期刊对论文格式的不同要求,例如图片的大小要统一、表格的形式要符合要求;其次,论文的表达要逻辑清晰、言语准确、避免歧义,要易于让审稿人和读者理解;此外,要注意写作的顺序,先整理实验数据和结果,突出表达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形成论文的核心主题,再撰写理论部分,最后凝练引言、敲定题目。

最后是怎么投的问题。陈老师表示,论文投稿要量力而行。在论文投递之前,要先判断自己论文的水准达到了哪些期刊的要求,最好能够事先寻求导师的建议。注意论文的研究内容要符合所投期刊的研究领域。还需要保证论文的查重率在15%以下。论文投递出去之后要耐心等待审稿结果,根据审稿意见认真修改,重新提交等待反馈。审稿意见有误时,要有理有据地与审稿人探讨说明。

活动最后,付老师对本次“导师有约”活动进行了总结。在本期活动中,陈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论文审稿经验,就高质量阅读论文、高效论文写作、论文投稿注意事项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为同学们提供了经验分享与方法指导,希望本次座谈会能给同学们带来更多启发和收获,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