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风正帆扬,奋楫者先——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加慧

发布日期:2022-12-04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毅 芦军杰       责任编辑:王玥 曲慧琳      摄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毅 芦军杰           审核人:孙凌杉

1FD21

周加慧,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江苏省二等奖、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省二等奖、校一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目前主持国家级大创一项。曾担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0-2班学习委员。

立德修身,立强国志

“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周加慧对祖国蓬勃发展感到无比骄傲,她立志将青春献给祖国的发展事业,把个人利益同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相连,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面对近年家乡的疫情,周加慧积极报名社区、医院志愿者,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关心同学的困难,思考班级学风的建设,关注时事,严于律己,乐于助人,时刻明白自己肩负重任,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周加慧一直注重个人素质的全面发展,积极主动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认真参加社会调查,热心各种公益志愿服务,参加年级举办的各种类型的学习分享班;利用寒暑假期,主动参与实践活动;积极主动地参与人际交往,努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做到诚实守信、以诚待人,用心与人交流。

周加慧担任学习委员时,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热心解决同学们学习上的问题,多次带领班级获得优良学风流动红旗、优良学风班等荣誉。在校期间多次获得荣誉表彰,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立足学业,提升能力

“做事要有理想目标,有了高度才能为之奋斗终生。”入学伊始,周加慧便给自己确定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希望在专业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实践应用等方面达到较高的水平。为了防止自己的理想变为空谈,避免计划和实际脱节,她以各门专业课、主干课满绩为目标,督促自己在学业上勤勉认真。她永远把课堂放在第一位,课后梳理每一章节的知识点,把重要知识点整理笔记,便于备考。同时,她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努力掌握更高效的学习方法,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总结学习经验,并将理论学习方法与实验学习方法紧密结合起来,让学习不仅局限于专业知识,在各方面完善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努力之下,她的成绩一直稳中有进,但从来没有驻足徘徊。她根据自身发展,又制定了许多小目标,以更高的要求督促自己。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周加慧一直督促自己,勉励自己,不断接受挑战,在挑战中不断超越自我,向理想星空拼搏。

接触科研,挑战创新

在课余生活中,周加慧主要投入到科研生活中去,发展自己的科研精神和创新精神。从大一跟随学长学姐开发项目,到联系老师确定研究方向,再到项目的立项与研究。在这个过程中,失败与挫折是主旋律,她体会到了失去方向的迷茫,小小的突破也令她倍感兴奋。她以乐观坚强的心态,积极应对着科研路上的种种挫折。当有负面情绪时,她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行动上,而不是被情绪消耗。她逐渐明白了,科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更是一个艰辛的、极其严谨的研究道路,而走在这条道路上,她不断开阔视野,更新知识结构,增强自己的理论知识及实践操作的能力。此外,周加慧还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先后参与了数学建模、编程竞赛、英语竞赛等,她始终相信,各个学科的知识是融会贯通的。因此,不要因为学科的局限而停下自己汲取营养的脚步,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相辅相成,融会贯通,对知识的领悟才能更上一层楼。

守正创新,不负韶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困难崎岖,周加慧时刻准备着,无论即将面临多少挑战,都会努力用自己的信念支撑起每一份生命的努力向上!凭着自己对知识的追求,周加慧将会以更加勤劳和坚持不懈的态度,将挑战化为机遇,在未来的人生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穿越无数座高山,横渡无数条河流。

“勇夫安知义,仁者必怀人”,做一个新时代好青年,紧紧围绕在祖国的身旁,走正确的路,做正确的事,做一个对他人、对社会大有裨益的人,是周佳慧坚持不懈的追求。周佳慧秉持着“希望只有和勤奋作伴,才能如虎添翼”的理念,时刻不忘将远大的目标和坚定的执行力结合,追逐繁星。接下来的时间里,周加慧会继续认真学习,摆正态度,做好分内之事,以梦为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