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志强智达,言行行果——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宇轩

发布日期:2022-12-01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鑫 甘滔       责任编辑:王玥 曲慧琳      摄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鑫 甘滔           审核人:孙凌杉

C923

杨宇轩,男,汉族,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计算机类专业学生。曾获“LSCAT”杯江苏省笔译大赛三等奖、江苏省第十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校一等奖、“国家安全,同心构筑”4·15国家安全日知识竞赛校二等奖、“万方杯”学术搜索流媒体挑战赛校二等奖、 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

夯实基础 稳步向上

对刚踏入大学的杨宇轩来说,新鲜感、期待感无不充斥着他的内心。但他没有被刚入学的兴奋冲昏头脑,心中始终铭记人生就是现场直播,没有彩排,也不能倒退和快进,要想把握好每一次演出的机会,最好的方法就是珍惜,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大学生涯中,他明白只有不断的学习,夯实自己的基础,才能在各种挑战中不断成长起来。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深知此理的杨宇轩目标明确,态度端正,他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在学习高级语言的过程中,对于没有基础的杨宇轩来说,无疑是有难度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代码重敲,最终促使他稳步向前。

以优为纲 以学为常
 计算机学科的学习之路是非常辛苦的,但杨宇轩一直把学习的辛苦和外界的压力当作自己学习的动力。杨宇轩就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所描绘的一般,他希望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杨宇轩为自己设定了许多目标,高数学分平均加权在90以上、到了大三能够取得保研资格等。怀抱着必胜的信念,杨宇轩严格规划自己每一天的时间。除了白天上课,到了晚上他会安排自己在九点到十一点之间进行进一步的学习,随着一天又一天的努力,杨宇轩又找回了高三的拼搏感,他将继续在大学中继续披荆斩棘。

全面发展 异彩纷呈
  “
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钱学森老先生的这句话始终激励着杨宇轩。
 
在校一年期间,杨宇轩顺应内心,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积极开展创新实践计划,不仅参加了一项校级创新项目,还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创新项目。
 
在课余时间杨宇轩也会经常做一些上大学之前想做却没时间去做的事情。他会在空闲时间学习吉他、板绘、写小说等。同时,合理的分配游戏和看剧时间也为他的学习减轻了不少压力。

坚定信仰 一心向党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农村长大的杨宇轩从小就经常听着村里广播放的这首歌起床。受到退伍几十年的爷爷的熏陶和鼓励,自小学起,杨宇轩就积极报名成为少先队员的一分子,而后他又在初一时加入了中国共青团。进入大学,杨宇轩更是积极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定期汇报思想状况,入选当学年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
 
杨宇轩认为一个人如果没有坚定的信仰,那他就很难在一件事上取得成功。 在成为积极分子的期间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通过系统地听党课、读《中国共产党章程》,用理论知识来武装自己,督促自己不断进步,坚定信仰。

与人为善 奉献自我
 对杨宇轩来说,大学不只有学习,还有丰富多样的选择和发展。有着初高中 学生工作基础的他,义无反顾的成为了大学新班级的班长。在学习之余,他不求回报地满足同学们的需求,积极配合老师,旨在打造一个美好的学习环境,让同学们能够在班级这个集体中以最舒适的状态学习和生活。
 
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杨宇轩主动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牢记在心、实践于行。最令他难忘的经历就是与山区的孩子们的书信交流,信中的真情实意,真诚的提问,体贴的问候,无不坚定着他继续奉献的决心!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未来的三年大学生活,杨宇轩会更加坚定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