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剑指远方,与梦前行——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昊阳

发布日期:2022-12-01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鑫 甘滔       责任编辑:王玥 曲慧琳      摄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鑫 甘滔           审核人:孙凌杉

21B31

张昊阳,男,汉族,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参与省级大创项目一项,获优秀新生成长计划基金、校级二等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告诫于心,外化为行

进入大学校门的那刻起,张昊阳就告诫自己:哪怕自己不是很优秀,不是很突出,但自己必须要比别人更加努力。他深知父母的辛劳,深知自己的幸福来之不易,所以,他比其他同学更加珍惜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认为大学是全面发展自己的时期,应该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尤其在科研上,大学积累专业素质是在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一定不能懈怠。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张昊阳在大学生活中没有把过多的时间花到娱乐上,相反,他是高尔基口中扑在书上的“饥饿者”,他在课外坚持自学,是图书馆的“常客”。图书馆里的各类书籍和报刊让他感到充实,及时补充现有的知识缺陷,书中的知识让他在生活和学习中都受益匪浅。

持之以恒,跬步千里

坚持不懈,日积月累,对任何事情都全心全意对待,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张昊阳认为一个人要取得优秀成绩必不可少的精神品质,正是这些优秀的精神品质让他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正所谓“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每一次前往图书馆,每一秒的认真推敲,每一次的豁然开朗,都是张昊阳走向成功的奠基。

这些品质在他参加数学建模比赛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从一开始的懵懵懂懂到熟练掌握各种模型,这对张昊阳来说是一个快乐的学习过程,他通过网上的各种视频学习模型,在一次次的比赛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他与队友一起琢磨模型的使用,一起学习如何写代码解决问题,一起修改论文,每一次比赛对张昊阳来说都是宝贵的经历。通过参加各式各样的竞赛活动,他获得了很多荣誉,这些荣誉也激励着他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努力,一步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明确目标,风雨无阻

即使到了学习任务相对轻松的大学,张昊阳依然极度重视自己的学习并且有着明确的目标和规划。他认为:“学习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放在第一位。而设定一个适当的目标对于学习来说更会事半功倍。”当学习压力大的时候,想起当初设定的目标,便又有了前行的动力,于张昊阳而言,有目标,方可奋斗;有理想,方可拼搏;有压力,方可进步。

在求学道路上,张昊阳遇到过很多困难,每当他想要放弃,心中明确的目标总是能给他打上一针“强心剂”。在每次跌倒后,他没有放弃,有的只是站起来继续追梦。明确目标让他像原野里的奔狼,执着地追求自由的梦想。

人生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正是努力加兴趣,才使张昊阳在大学的路途中熠熠生辉,大放光彩。

心存感激,奉献学院

张昊阳带着自己热忱的心,加入学生会文艺部,用心组织各种文艺活动,为学院的同学服务。他认为,学生干部不仅仅要将自己的事情做好,更要把奉献学院、服务同学作为己任,真正做到为同学们服务,而这些也使他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在班级内,张昊阳也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面对班级活动,他总是努力去组织去安排,他不仅是自己的英雄,更是同学眼中的好帮手。

带着赤诚之心,张昊阳步履稳健而有规律,姿态从容而有自信。因为热爱,所以倾注;因为责任,所以奉献。

三省吾身,学而不止

张昊阳注重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在遇到困难时常常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在学习和为竞赛做准备的过程中,注重培养自己举一反三和扩展知识的能力。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钻研。

同时,他也认为,如果自己有长期的目标,那么应该从大一就开始努力,不要在步入大学校园之后就自我松懈。大一学习的基础课程对于之后的专业课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要牢抓自己的学习。

未来的张昊阳只会不断追求他的远方,不畏风雨,与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