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计算机学院举办“向阳携行,从‘心’起航”心理适应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09      新闻来源:计算机与技术学院 刘其昌       责任编辑:王玥 曲慧琳      摄影:郭子杰           审核人:张菁


顾倩老师主讲

张菁老师主持活动

曹露晨老师参与活动

5315F

活动现场

2022年97日晚19时,计算机学院联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博二C202举办“向阳携行,从‘心’起航”心理适应讲座。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由中国矿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顾倩老师主讲,心理自助中心指导老师张菁主持,2022级专职辅导员曹露晨、兼职辅导员鲍思琦、陈宇潮、2022级全体同学及部分家长参与活动。

顾老师从“大学校园里的学习”、“大学校园里的人际关系”、“大学校园里的我”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她首先分析了同学们初入大学时普遍面临的“讲的多”、“学不会”、“老师不亲密”、“教室不固定”等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法,强调大学的学习应该把握好知识架构、思维逻辑以及自我成长三个方面。接着,顾老师从班级中的人际关系、社团中的人际关系、宿舍中的人际关系以及师生关系四个方面分析了“大学校园里的人际关系”,鼓励同学们走出舒适圈、积极加入社团,主动交好友。同时,她也希望同学们勤于和老师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最后,顾老师通过提问引导同学们了解自我,为同学们剖析了自卑心理的来源。她强调“在阳光下灿烂是每一个生命的权利”,希望新生们可以正确认识自己,活出自我的风采,也表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一直陪伴同学们,并祝福每位同学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

本次心理适应讲座,让同学们学到了更多心理健康知识,缓解了新生初到大学而产生的困惑迷茫,帮助同学们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树立良好的学习心态,进一步推动了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