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概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始建于 1978 年的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是全国高校中最早设立的计算机专业之一。1995 年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计算机应用硕士点,开始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1997 年 6 月,根据国务院学 位委员会修订的学科专业目录,“计算机应用”二级学科更名为“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招收硕士生。2006 年 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 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 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 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本学科的定位和目标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达到国内有重要影响、省内先进水平,在 矿业行业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和应用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引领该领域的发展。

本学科依托矿山数字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矿山数字化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逐 步形成了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在矿山智能信息处理、矿用软件设计与开发、矿山安全监测与预警和软件测 试与软件安全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国矿山的信息化水平,改善矿山生产安全环境发 挥了重要的作用,研发出了填补国内空白的矿山应用软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获得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1 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1 项,中国专利奖金奖 1 项,辽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 等奖 1 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1 项和三等奖 1 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 等奖 1 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1 项和三等奖 1 项,共计获得国家级奖励 2 项,省部级奖励 7 项。先后 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15 项,并在神华集团、晋煤集团、河南煤化集团、北京交通委、中国地调局等单位进行了应用转化。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学科培养学生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研究前沿动态及趋势;具备科学的思维方式,掌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科学思想和研究方法;具有从工程实践中凝练科学技术问题的能力,能够综合问 题、提出方法来解决理论研究和工程领域的生产实践问题;具有独立地、创造性地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相应的阅读、写作和国际交流能力。

在科学研究方面,本学科逐渐形成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在智能信息处 理领域,主要研究矿山多源复杂信息的分析、集成、融合、处理等重大理论与关键技术,基于对多源异构 数据的挖掘与智能处理,建立矿山多源异构数据整合模型,构建矿山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平台和智能信息处 理平台,是矿山数字化的基础,为矿山安全生产和决策指挥提供直观、可靠的信息,对煤矿安全生产具有 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在矿用软件设计与开发领域,针对矿山生产过程复杂、多变,生产信息多源异构的特点,主要研究矿用软件的体系结构、智能中间件、软件重构等重大理论与关键技术,建立矿用软 件的体系结构模型,构建矿用软件的智能中间件,实现现有矿用软件的重构,搭建矿用软件的智能化平台, 为矿山数字化提供软件理论和技术支撑的基础。在矿山安全监测与预警领域,主要研究矿山安全生产信息 的监测、矿山安全生产指挥与辅助决策的重大理论与关键技术。在软件测试与软件安全领域,主要研究以 提高软件可靠性为目的的软件测试技术、软件故障定位技术和软件安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