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毕业季榜样】不负韶华,朝乾夕惕——记矿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优秀保研学生郜成华

发布日期:2021-10-29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书洋 余苇苇       责任编辑:洪彬一      摄影:刘书洋 余苇苇           审核人:孙凌杉

郜成华,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学习兴趣浓厚,勤勉求真,加权专业排名第三,曾任年级和班级主要学生干部,爱好阅读、马拉松等;曾获得2019-2020学年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中国矿业大学二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第十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三等奖等荣誉。现已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用心勤奋,高效自律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当被问及如何学习高数时,郜成华说,上课时认真听课,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复习高数时,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做好十年考题和复习自己薄弱的知识点上,集中练习。他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是每一到两周进行一次比较统一的复习。郜成华建议同学们最好每天都上晚自习,考试之前要过一遍教材,再针对典型题目进行反复训练,并多花点时间系统地复习。用心复习的时间充裕,成绩自然就会提高。

上大学之前,郜成华从来没有接触过编程这方面的知识。大一刚开始学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时,他不太熟悉编程,的确也会产生焦虑情绪,但一定要尽快调整自己的心态。随着学习的逐渐深入,他发现学习数据结构和算法是需要时间成本的,正因为之前没有接触过、没有基础,因此要投入更多时间。他认为编程语言学习更偏向于动手实践,平时可以多读多看别人写得好的代码,自己先尝试阅读和理解,在反复学习和实践的积累中,形成自己的算法思维习惯。

郜成华平时保持自律而健康的作息习惯:晚上十一二点睡觉,睡觉时不会把手机带上床。分专业之后,他有幸遇到一位特别优秀的室友,他一直在跟上这位室友的脚步,共同学习。他强调寝室整体生活氛围和学习氛围的重要性,能够保持这样规律健康的作息,这与室友对他的积极影响是分不开的。回忆起那段相互激励的时光,他非常感谢同学们给予的正向引导和帮助。

漫步校园,沐浴真情

“生活是一门艺术”,但追求这门艺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郜成华却在平凡的生活中领悟到了真谛。在他看来,“老师、父母、同学”是他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三部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们像是一座座信号塔,在学习上引导他向更复杂深奥的知识领域进军,在生活上引导他如何融入并立足社会。

良师益友,遇到这样的老师是多么幸运;老牛舐犊,遇到这样的父母是多么幸福。尽管郜成华与父母相隔甚远,但来自父母的关心从未缺席。郜成华表示,“父母对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支持,有形的支持和无形的支持,让我在成长的路上总是很有底气和勇气去面对那些挫折和困难”。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刚进入大学,身为计算机“小白”的郜成华就被同学大佬们碾压,尽管倍感压力,但他仍潜心向优秀的同学学习。遇到不懂的高数和代码问题,他就会请教同学或者上网查询。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郜成华也会积极地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为他们解答疑难。这无意间的举动,使他顺利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劳逸结合,放松身心

“正当的游玩,是辛苦的慰安,是工作的预备。”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而适当的娱乐为大学生活增色添彩。郜成华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跑步和看美剧,他经常会在晚自习之后去跑步,这既能增强体魄又可以放松心情。问及如何平衡学习与娱乐时,他说:“暑假时喜欢刷抖音,开学之前就把抖音卸载,想玩手机时,就会发现没东西可玩。”爱默生说:“懂得如何玩乐实在是一种幸福的本能。”郜成华恰恰掌握了这种幸福。

未来可期,憧憬远方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谈及未来,郜成华憧憬自己的未来,希望自己做一个“平凡”的人,不骄不躁、不气不馁,好好完成每件事情。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多积累一些实践动手能力和技能,为之后的对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做好准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诚如斯言,有志向和目标,向着远方去找寻未来。立足当下,憧憬远方。对郜成华而言,保研中国科学院大学,并不是他的终点,而是又一个全新的起点。相信未来的路上,他也能怀揣自己的志向与目标,抵达心中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