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毕业季榜样】从容不迫,力争上游——记矿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优秀保研学生彭俏

发布日期:2021-10-27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其昌 曲慧琳       责任编辑:洪彬一      摄影:刘其昌 曲慧琳           审核人:孙凌杉

彭俏,女,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参与一项校级大创项目。20215月被评为“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个人被评为2019年度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20年度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以衣为媒团队获得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连续两次参与“ACM程序设计竞赛”志愿工作,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现任2018级团总支副书记、班级团支书、网格员,曾任计算机学院团委副书记、院团委办公室主任,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二期青马工程学员。现已成功保研至湖南大学。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初入矿大时,彭俏也曾遇到过困难。但彭俏对自己有着准确的定位,知道自己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新的环境,毫不气馁,刻苦学习,在大二大三逐渐完成了逆袭。彭俏坚持良性的竞争,她会以优秀的人为榜样并向之学习,也会摆好自己的位置,不被太过优秀的人影响自己努力的步伐。上课时,彭俏会主动坐在成绩优异的同学身旁,因为他们听课的专注可以督促自己认真听讲。彭俏从竞争中获得学习的动力,也积极地发现着自己的闪光点,坚信自己与优秀的人为伍。

正如萧伯纳所说“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彭俏从大一的些许不适中慢慢调整,与优秀的同学良性竞争,及时调整自我状态,专注于自己的目标,整个人充满昂扬的斗志和蓬勃的朝气。这种乐观的学习态度,使她的学习之路变得平坦广阔。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面对比高中困难得多的课程,彭俏毫不畏惧,迎难而上。俯下身啃下硬骨头,熬过困难,再回头看去,竟然觉得曾经的困难还很可爱。当遇到解不出来的编程题目时,彭俏会将心态放平,拿出一张白纸列出代码,把自己当作电脑,用计算机的思维去逐个检查式子,难题便会被用“笨方法”攻克。彭俏认为自己的方法虽接地气但非常有效,能够让自己有面对难题的勇气。

关于学习,彭俏认为一定要提高课堂的听课效率,认真专注听讲,课下结合老师所强调的重点,勤加练习。对于专业性比较强的科目,彭俏会多多实践,通过实际操作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彭俏善于自主学习,经常在互联网上搜索各种资源来学习,遇到在课堂上没有听明白的问题,彭俏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它弄懂,为之后的课堂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只要你努力,你可以成为任何人,做成任何事”,彭俏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写在随处可见的地方,以此来激励自己。同时,她也把这句话送给矿大的学弟学妹们,希望大家能从这句话中汲取一些力量。

正如孔子所言:“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彭俏在提高自己时,也会带动周围的同学。在寝室中,彭俏有一块小黑板,每当室友有问题时,彭俏便会悉心讲解,既能帮助室友,也令自己对该知识点有更深的理解。当室友对同一道问题有不同的看法或理解角度时,她们会各抒己见,互相分享,全寝人都得到了多种思路。正因为有着优秀的学习氛围,彭俏所在的寝室三位同学保研成功。

劳逸结合,丰富自我

正如列宁所说:“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彭俏在学习之余,还有着丰富的学生工作。因为课堂上高效的听讲,彭俏走出课堂后便能挤出时间来处理各种事务。彭俏在学习时不会因工作而分心,做到专心致志;工作时能够主动担起责任,统一处理各项工作。正因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平衡,彭俏的大学生活显得丰富又充实。彭俏认为认真学习的同时也要放松自我。在她看来,在做事的时候应该细心耐心,心无旁骛地沉浸;该抽离的时候抽离,如云雀袭长空,片叶不沾身。这般劳逸结合,必会事半功倍。

为了让自己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空闲之余她会和室友一起出去旅游、组织班级活动。同时,彭俏参加许多学生工作,这不仅大大地提高她的能力,也让自己结交到许多朋友。经过大一一年的时间,彭俏逐渐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节奏。大一暑假,彭俏还去往邳州进行为期一周的支教,她和队友们一起为孩子们举行汇报演出。在她看来,此类活动非常有意义,而且她也从中收获许多快乐。此外,她和同学一起组织实践活动,积极走访侗族同胞,了解侗族独特的方言和服饰。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走访当地的村支书和党委书记,努力学习如何做好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彭俏说自己作为组织者,凡事都需要从头开始,虽然过程很累,但她收获良多。

回望大学三年,彭俏觉得自己过得充实且有意义。保研并不是她的终点,而是她新的起点,她不会止步于此。未来她会更加坚定自己的步伐,不断扎进知识、责任、奉献的土壤中,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成功的果实必将挂满树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