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毕业季榜样】志存高远,一往无前——记矿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优秀保研学生平欢

发布日期:2021-10-26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丰海宁 郭子杰       责任编辑:洪彬一      摄影:丰海宁 郭子杰           审核人:孙凌杉

平欢,女,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获二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中国矿业大学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奖项,参与省级、校级大创项目各一项。现任辅导员助理、班级团支书,曾任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曾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干事”、“优秀干部”等称号,2021年被评为“校优秀女学生干部”。现已保研至中国矿业大学。

勇于尝试,严于律己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只要迈出第一步,你就成功了一半。平欢从大一刚入学就试着去做一些新鲜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参加入党积极分子竞选,这份经历对她当时乃至现在,亦可说以后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和影响。在入党的过程中,平欢不仅在能力上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更重要的是在思想上的转变,她的思想无疑变得更为成熟,对自己未来要走的道路也更为清晰。党员的身份,使她具有了更强的责任意识,更坚定的意志和更强韧的心性,面对学习和工作,她都尽职尽力做到最好;遇到困难,她也敢于迎难而上,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始终关心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平欢一直努力朝着一名优秀党员的方向前进,并以此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生活、工作方面,她都做得很好。她说:“既然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就要树立起党员的模范形象,努力提升自己的学识和修养,努力成为同学们的榜样。”她说了,也做到了。勇于尝试,就有收获;严于律己,方可成功。

学海无涯,作乐于舟

学习之道并不简单。平欢刚入学时每天基本满课,并在班级和学院里也担任了一些职位,有大量的学生工作需要做。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高效率的学习尤为重要。在平欢看来,掌握好学习的方式尤为关键。平欢会把中午午睡的时间用来复习上午所学的内容,在晚自习集中处理完这一天的作业。除此之外,她强调:“所有的课都要跟课堂,即便是通识类的课程,老师上课讲的东西会帮你的学习和复习节省很大的时间,尤其要注意老师在课上所提到的重点知识,课堂上认真听讲很重要”。不投机取巧,不靠考前突击复习,认真听讲,主动学习,这或许是平欢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

保研之路也不平坦。平欢选择努力三年、追求卓越的保研之路,为的是给自己一些缓冲时间,循序渐进地做好读研准备。平欢也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去缓解保研竞争所带来的压力,她没有把保研当作自己唯一的选择,她提到“没有退路会比较有干劲,但不给自己留退路,就会很容易把自己逼到死角”,因此她选择保研、考公两手抓,始终让自己处于活跃的状态,不给自己倦怠的机会,将干劲一股一股地释放出来,保证自己一直有充分的热情去准备保研。

全面发展,多彩生活

平欢明白大学中最重要的是全面发展,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较强的工作能力、广泛地人际交往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大一入学时,平欢就成功当选班级团支书。作为团支书,她积极主动地了解同学们的问题与疑惑,并与辅导员对接,在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另外,她还组织开展许多活动,有“图灵计划”、“爱在团支部,宅家战疫情”等团日活动,还有“学习两会精神”、“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团课,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同时丰富自我大学生活。

许多志愿活动中也活跃着平欢的身影,如敬老院义演、ICPC志愿者、校庆110周年志愿者、徐州地铁志愿者等。疫情期间,她作为防疫志愿者,迎接返校学生,参与食堂就餐引导。这些经历无疑让她成为了一个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能独当一面的人。新时代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平欢无疑是这一要求的良好范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看似自由实则忙碌的大学生活,会让很多人初入大学的人逐渐迷失自我,平欢也曾有困惑迷惘的时候。她选择让自己忙碌起来,累到极致的时候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再去想其他的事情,只剩下一个想法——我要做好当下的每一步。她也会有心情低落的时候,向他人倾诉,或者打打球、跑跑步等做些运动,用最短的时间把自己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她说:“年轻就是我们最大的资本,趁年轻,有力气,什么都可以去尝试一下。听从自己的内心,不管做了什么决定,都不要后悔,你在每一个阶段所做的决定都是你在那个阶段最正确的决定,遗憾可以有,但绝不能让遗憾阻碍你前进的步伐。人生的岔路口很多,相信自己,就是对的。”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平欢的成功离不开她对初心的坚守。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延伸生命的长度,而在于拓展生命的宽度。四年时间如同白驹过隙,与一生的长度相比,这只是其中短短的一段,平欢却在持之以恒的努力拼搏中,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道阻且长,行之将至”,平欢并不满足于当前的成就,希望可以在研究生生涯中做出一些能够造福社会的更大成果。“你只管努力就好,现在努力的你或许并不能立刻看到成效,但其实它早已为你的成功铺路”,这是平欢的心声。

奇雷特说:“我们的理想,不管怎么样,都属于未来。”相信未来的平欢一定可以在更大的舞台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