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计算机学院举行师德师风和党员教育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1-06-01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      摄影:           审核人:

培训班现场

周治国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

周勇院长作高校师德规范标准与师德失范警示教育报告

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张立兴教授作报告

培训班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5月28日-30日,计算机学院在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举行师德师风和党员教育培训班,学院50名教师和党员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周治国做了动员讲话。他进一步强调师德师风的重要意义和当代价值,希望教师们在孔子故里重温教师初心,要珍惜教师身份的光荣,爱惜教师这份职业,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希望老师们对照师德标准,提升师德修养,向学院里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坚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着半根草去”的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他要求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争做业务“排头兵”和师德楷模。

培训上,学院周勇院长做了主题为“高校师德规范标准与师德失范警示”的教育报告。他首先带领老师们重温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并结合典型案例和近期学院教师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做了生动的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最后要求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法治和纪律意识,严守师德规范的底线。

培训中,邀请了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张立兴教授,做了题为“学习教育思想、担当神圣使命”的专题报告。他深入浅出,从教师要明确一个根本任务、坚持两个标准,抓好三个基础工作,坚持四个服务和五维培养目标,担负起“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的重任。他希望全体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将就业变为职业、将职业变为事业,秉持着“四心”,心心向善。

此次培训,还在具有教师文化与师德伦理特色的中国教师博物馆、孔子博物馆等地进行了多场现场教学。通过对琳琅满目的文物史料、文化珍藏、实物档案以及古今著名教育家的物品、作品的观摩,听着一个个感人的教师故事,教师们感受到了中华师道传统的历史厚度、人文深度和时代温度。

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安排紧凑、注重实效、收获颇丰。不仅开阔了眼界,而且拓展了思路,既是一次灵魂洗礼,又是一次工作助推。培训增强了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幸福感,激发了做一名好老师的激情与动力,鼓舞大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和优良师风,为做好学院育人事业、完成教育历史使命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