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志存高远,自强不息——记矿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优秀保研生杨斌涵

发布日期:2023-12-01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一正 叶帆       责任编辑:王玥 周孜豪      摄影:王一正 叶帆           审核人:孟号翔

杨斌涵,男,汉族,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获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沈阳站)银牌、JSCPC江苏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奖、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南京站)银牌、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绵阳站)银奖、CCF CCSP大学生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全国银奖等多项荣誉。现已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博学笃志,踔厉奋发

在学习上,杨斌涵始终怀抱着对于科研的热爱与理想,在心中树立自己将来的科研目标,并矢志不渝为止奋斗。他认为,真正的学习不仅仅是完成学校课程的学习和通过学校的测验,更重要的其实是去发扬自己的爱好、学习使用的技能。甚至,生活本身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正是因为这份热爱与追求,他才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杨斌涵从大一开始就做好了自己的升学规划,他以理想为目标,积极参与与之紧密相关的各种竞赛,并主动参与专业相关的研究,从而提升自身的科研素质、学习能力。纵使在学习的道路上难免会有困难险阻,但无论如何,杨斌涵从不退缩,他脚踏实地,俯身耕耘,以自己的理想院校为动力,用自己积累的经验、汗水与努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取得了今天的成功。

敢闯敢干,开拓创新

杨斌涵认为,保研最重要的两点中,其一便是敢于尝试、敢想敢干。

关于竞赛活动,有人曾说:“竞赛是聪明人的游戏”。杨斌涵认为,自己的天赋并不是很高,但他并没有因此失去希望、自暴自弃。恰恰相反,他无惧困难,刻苦钻研,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最佳解法,实现源头上的创新与探索。“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在大量的实操经验的积累下,他抹平了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在ACM竞赛中取得了骄人的优异成绩。在科研方面,他定期参加每周组会、广泛阅读国内外论文、利用计算机进行实验、积极地与导师沟通,渐渐地与导师形成了紧密的联系。他最近的目标是希望在本科毕业之前能够发布属于自己的论文,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时不我待,充实自我

保研最重要的另一点是主动提升自身硬实力。陈师道有言:“落木无边江不尽,此身此日更须忙。”虽然课业繁重、活动繁杂,但杨斌涵并没有因为忙碌而停下自我提升的脚步。杨斌涵说:“进入矿大以后,我依然在学习和提升自我的过程中去完成自己生活的每一天。” 在紧张而有序的时间安排下,杨斌涵既保证了学业的持续发展,又不遗余力地投入到了科研与竞赛当中。他建议学弟学妹们既要合理地利用课堂内的时间进行学习,同时又要平衡好可支配的时间去了解一些对自己提升有帮助的知识。

杨斌涵认为,学业不可或缺,娱乐也必不可少。出于兴趣爱好,他在课后自学了日语,完成了一些高难度的算法题,积极参与社团活动,还学习了其他一些实用的技能。这些爱好不仅提升了他自身的能力,也会让他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受益。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如布置考场环境、考生后勤保障、配合主办方工作等等。

尊师重教,薪火相传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保研的道路遍布艰辛坎坷,杨斌涵在与老师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帮助与鼓励。在ACM社团内,他时常与指导老师联系,在学习生活方面他从老师那里得到了诸多帮助。在日常生活中,他与朋友们如影随形,互相帮助、互相理解、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对此,他非常感激,并用实际行动去回报恩师,感谢挚友。他尊重师长、重视朋友、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品质值得肯定。

在保研成功后,杨斌涵仍然心怀母校,知恩图报。他非常关心学弟学妹们的学习生活,并用自己的见解与建议去帮助他们树立目标,适应学习。比如,他主动为同学们提供考前历年真题,从而帮助他们排查自己知识点的漏洞,并且提前锻炼考试心态。此外,他还利用自己的保研经验为同学们出谋划策,帮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保研方向与学习方式。他用实际行动为母校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筑梦远航,接续奋斗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只有坚定信念又勇往直前的人才能到达胜利的终点。当谈到未来的理想与规划时,杨斌涵表示希望能够尽快地适应研究生的生活,在研究生期间能够做出一些比较优秀的成果。此外,他希望在算法竞赛的算法教育的领域有所进展,取得阶段性的突破。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保研不是人生的句点,而是青春的启航。希望在新的征程路上,杨斌涵能不忘初心,保持热爱,用自强不息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