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CBASE-面向OLTP应用的高可伸缩性数据管理系统

发布日期:2021-05-24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      地点:计算机学院计A501                日期:2021年5月25日上午9:00-10:00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中国矿业大学学术报告

1、报告题目: CBASE-面向OLTP应用的高可伸缩性数据管理系统

报告人: 李战怀,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工业大学

时间:2021年5月25日上午9:00-10:00

地点:计算机学院计A501

主办单位:计算机学院

报告摘要:

金融领域成本的压力、业务形态的变化导致了对开放体系的青睐,以及对高性能、高可扩展系统的追求。数据库系统是金融业信息系统的核心,高可靠、高可用、高性能、高弹性和大容量是当今金融业对数据库的基本要求。此外,严格的事务语义和隔离级别是金融业对数据库的核心诉求。因此,如何设计一款面向金融领域的HTAP型数据库,成为一个严峻的挑战。CBase数据库管理系统是一个以交通银行的应用作为切入点、定位于金融领域应用的NEWSQL系统。本次报告主要针对Cbase的系统架构、事务处理、数据分区、查询执行等关键技术进行介绍。

个人简介:

李战怀,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存储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航天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从1980年代起一直从事数据管理技术的研究及系统研发.三十余年来,自行研制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先后在航天航空及金融等有关领域得到了应用。先后主持了国家973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国防科技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数十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或主席),获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各两项。目前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有:大数据管理技术、海量信息存储系统等。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2、报告题目: 无源传输网数据收集与计算

报告人: 高宏,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

时间:2021年5月25日上午10:00-11:00

地点:计算机学院计A501

主办单位:计算机学院

报告摘要:

节点从环境获能为物联网普适化应用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本报告介绍无源传输网络的主要研究问题,以及课题组在无源传输网调度、数据收集及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

高宏,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研究方向包括:物联网感知数据收集、分布式感知数据计算、海量数据计算与分析、社交网络分析、时空序列数据管理与分析、数据质量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