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计算机学院开展2022级研究生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6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其昌       责任编辑:孙凌杉      摄影:刘其昌           审核人:李卿

瞿望老师讲解安全设施使用方法

活动现场

为切实增强2022级研究生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大家在突发事件下的疏散逃生和防火灭火能力,2022年9月14日下午,计算机学院联合校保卫处于计算机学院楼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演练活动。学院行政副院长李卿、教学实验中心主任闫子骥、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沙艳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付德权,学校保卫处安全监督科科长瞿望、陈东升老师及全体2022级研究生共同参与,活动由教学实验中心吴保磊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李卿副院长强调同学们在实验室学习过程中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平时做好安全防护,要具备遇到突发状况时处理危机的能力。保卫部瞿望老师首先请同学们牢记校保卫处的24小时值班电话,并为同学们讲解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组成、作用及使用方法,强调遇到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向老师和学校报告。接着,瞿望老师提出面对能够处理的隐患或早期火情时,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处理。他举出某高校曾发生过的惨痛教训,告诫同学们不能盲目救火,应按照日常演习所得的知识进行操作。瞿望老师结合计算机学院多数精密仪器、电子设备的情况,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为大家演示。他讲解二氧化碳灭火器的原理以及使用方法,分享“提-拔-握-压”操作口诀,并进行现场演示。演示过程中,瞿望老师对灭火器的操作细节,包括判断风向、手握位置等进行详细讲解,同学们认真观摩操作方法。最后,在保卫处老师的指导和保护下,计算机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同学依次尝试操作灭火器,积累了宝贵经验。

消防演练是学院落实《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专项考核细则》、提高学院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灭火演练活动在党委保卫处的精心指导与学院师生的大力配合下,明确了遇到灾情的应对措施,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灭火自救能力,很好地达到了演练活动的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