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迎校庆113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一)计算机学院杰出校友论坛

发布日期:2022-05-26      新闻来源:       责任编辑:沙艳      地点:腾讯会议:348-419-921(计A501)                日期:2022年5月28日

【迎校庆113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计算机学院杰出校友论坛

论坛时间:2022528日(周六)上午9:00

论坛地点:计算机学院楼A501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348-419-921

报告一:视频理解中的关系学习研究

报告人:徐常胜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报告摘要:随着便携式数码设备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海量的视频大数据亟需智能的视频理解技术。视频理解是一个融合视频底层特征信息和高层语义信息的过程,并服务于用户的不同需求。高效的视频理解技术可以使计算机智能地完成各种视频相关的任务,如视频监控、视频娱乐等。视频大数据具有(1)时空复杂,(2)底层特征与高层语义之间存在语义鸿沟,(3)类别丰富,(4)多模态,(5)个性化需求多样等特点。这些特点在视频数据中表现为纷繁复杂的关系信息,因此为视频的智能理解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事实上,针对视频中复杂而多样的关系模式进行学习对深入地理解视频内容是至关重要的。本报告围绕如何设计有效的关系学习方法来进行视频理解展开,自底向上地重点研究了视频中的三种关系结构信息:首先针对视频中的物体层面,研究了物体表观中的结构化关系建模;接着以物体为纽带,深入挖掘了视频中的物体-语义关系信息,从而实现了视频高层语义的自动提取;最后,探索了视频语义-用户兴趣之间的关系,完成了视频的个性化服务。

报告人简介:

徐常胜,计算机学院本科8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负责人。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担任国际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中国区(ACM SIGMM China Chapter)主席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担任国际期刊Multimedia Systems主编,担任过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ACM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 and Applications”编委以及国际顶级多媒体会议“ACM Multimedia Conference”程序委员会主席。在多媒体分析,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等领域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IEEEACM汇刊论文110余篇,国际顶级会议会议论文70余篇。在多媒体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获得最佳论文奖10余次。获得2018年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09年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7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报告二:跨媒体知识图谱构建与学习

报告人:许倩倩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报告摘要:本次报告将聚焦于社会媒体、网络空间安全两个重大领域,介绍报告人在跨媒体知识图谱构建及学习方面的最新进展。针对图谱构建,将从数据采集、存储、结构设计、接口服务、可视化等多个方面分享跨媒体知识图谱构建的基本思路和实践经验。随后将针对图谱构建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数据不可信”和“模型不可靠”两大挑战问题,介绍所提出的基于HodgeRank的异常样本挖掘框架和基于X-curve的模型性能优化框架(包括:AUROCAUPRCAUTKC等性能曲线)。

报告人简介:

许倩倩,计算机学院本科03级校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7年从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同年保送至中科院直博,2013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北京大学国际数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出站后回中科院工作至今。IEEE/CSIG/CCF高级会员,CSIG青工委副秘书长、CSIG多媒体专委会副秘书长,CAAI深度学习专委会副秘书长。研究领域为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主要关注群智计算和知识图谱,已在TPAMIIJCVTIPTKDEICMLNeurIPSCVPRAAAIACM Multimedia等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CCF-A类论文50余篇。先后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佳青年科技成果奖,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石青云女科学家奖,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ACM中国SIGMM新星奖,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首届CAAI-华为MindSpore学术奖励基金等奖励。担任国际期刊T-CSVTACM ToMMMultimedia Systems的编委,CCF-A类国际会议ACM MM领域主席,AAAIIJCAI SPC,并先后担任PAMICSVTTMMPRICMLNeurIPSCVPRICCVECCVAAAIIJCAIACM MultimediaICLR等多个刊物的审稿人。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