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我的人工智能之路——如何让人工智能吸收和超越行业知识

发布日期:2019-10-09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      地点:                日期:

中国矿业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我的人工智能之路——如何让人工智能吸收和超越行业知识

My Journey of AI -- Towards Super Machine Brains That Harness Knowledge

报告人:史勤峰博士/教授

单位:阿德莱德大学

时间:2019年10月11日上午10点

地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B518

主办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摘要:

我将和大家分享我的人工智能之路。我将介绍一系列机器学习技术比如概率图模型,深度学习等等。我讲和大家分享我们在很多行业里的应用比如AI探矿,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新零售等等。

I will share my journey of AI. I will cover core machine learning techniques such as probabilistic graphical models, deep learning and beyond. I will also share our experience with clients in various domains ranging from mining, smart agriculture, smart manufacturing (Industry 4.0), and retailing etc.

个人简介:

史勤峰 Qinfeng (Javen) Shi,博士生导师,澳洲机器学习研究所副所长,阿德莱德大学计算机学院概率图模型组主任,创始人,国际AI探矿获奖团队DeepSightX创始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尤其是概率图模型和深度学习。发表了60余篇国际顶级论文,主持多个澳洲国家级项目。2011年获得澳洲ARC青年学者奖(DECRA),是机器学习领域首位DECRA获奖人。两度受邀参加年度澳洲总理科学晚宴(参与人员包括澳洲总理,诺贝尔奖得主,以及政商学代表)。其所在的澳洲机器学习研究所在计算机视觉领域近10年排名全球前三(CMU第一),近年来多次在全球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各大赛事上摘取桂冠。

l在全球视觉问答大赛 Visual Question Answering Challenge 2.o排名第一

l全球亚马逊机器手臂抓取大赛第一

l全球无人驾驶Cityscape竞赛第一

l行人检测,跟踪,分割,人脸视频全球领先。

2019年6月,他创立的DeepSightX,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从无到有,击败全球62个国家上千选手和众多业界40年以上的专业探矿公司,获得20万澳元的奖金(ABC采访,众多媒体报道)。DeepSightX的成功吸引众多矿业公司前来进行项目合作和成立合资公司。

2019年9月和米道科技一起,他的团队在上海大众物流创新日上,以AI付能的数字工厂,击败众多参赛的全球大众供应商们,摘取桂冠。此次成功吸引到上海大众,甚至全球大众和众多车企前来进行合作。

其创立的概率图模型组除了连续多年在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研究成果以外,还在很多领域进行了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和合作。比如:

l人工智能在法律中的应用-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无讼科技)

l矿区重型卡车驾驶辅助和提前维护预测(澳洲矿业)

lAI探矿(DeepSightX,OZ Minerals)

l股票和期货预测(JP Morgan等)

l人脸识别(智能超市)

l多目标和单目标视频跟踪(智能超市)

l人体动作识别(机器人,超市,安保,澳洲国家体育局)

l饮用水管道网络优化和预测(Optimatics, SA water)

l机器人的智能系统(物体检测识别,导航,跟踪等)

l图像去噪声,去模糊

lAI在音乐和动画中的应用

l更多

其团队有如下技术特点和优势:

l对多因素互相干扰的复杂应用的建模和学习能力:主要利用概率图模型和深度学习

l自动继承行业知识和经验,并利用大数据进行学习,修正和改进行业知识和经验:主要利用机器超脑(概率统计和逻辑推理)

l决策和推荐的可解释性:主要利用机器超脑,深度学习和概率图模型

l具备干预改变市场和环境的能力:主要利用定义全新的概率图模型

l数据不足情况下的智能分析:利用生产对抗网络解决和缓解小样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