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视频大数据分析技术进展

发布日期:2019-11-20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      地点:                日期:

中国矿业大学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视频大数据分析技术进展

报告人:徐常胜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特聘研究员

时间: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14:30

地点:计算机学院计B518

主办单位:计算机学院

欢迎全校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摘要:随着数码电子设备以及数字存储设备的发展,人类社会越来越多的信息以视频等数字形式保存下来。视频量的爆炸式增长,使得视频大数据应运而生。目前视频大数据的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1)来自于物理空间的监控视频大数据,面向人类社会的公共安全;(2)来自网络空间的网络视频大数据,面向网络用户的生活娱乐需求。对于监控视频大数据,目前实际的监控任务仍需要较多的人工完成,这种做法十分耗时耗力。因此,当前对无人值守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需求量日益上升。对于网络视频大数据,如何在浩繁庞杂的网络视频中提取关键信息,精准地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这是当前相关研究领域的主要目标。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视频大数据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前沿方法,理解视频大数据智能分析的发展趋势。具体的,针对监控视频大数据,重点介绍复杂环境中对感兴趣目标的检测、跟踪以及对其行为的分析描述等相关方法。针对网络视频大数据,主要讨论个性化视频推荐等相关方法。

简历:

徐常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特聘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数据多模态交互协同关键技术”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多媒体计算国际团队”负责人。目前是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和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担任国际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中国区(ACM SIGMM China Chapter)主席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担任过国际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和“ACM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 and Applications”编委,担任过国际顶级多媒体会议“2009 ACM Multimedia Conference”程序委员会主席和2010年全国多媒体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973课题、中科院前沿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在多媒体分析,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等领域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IEEE和ACM汇刊论文80多篇,国际顶级会议会议论文4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13000次,H-Index:61。在多媒体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获得最佳论文奖10余次,包括2016年国际多媒体顶级会议ACM Multimedia的唯一最佳论文奖、2016年ACM Tra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s and Applications的唯一最佳论文奖、2016年IEEE Trans. on Multimedia的最佳论文荣誉奖、2017年IEEE Multimedia的唯一最佳论文奖等。获得过2018年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09年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5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