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5G+无人机,能为“您”做什么?(12月17日)

发布日期:2020-12-09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      地点:                日期:

IEEE Fellow报告 -王莅君教授

报告题目:5G+无人机,能为“您”做什么?

报告专家:王莅君 教授, IEEE Fellow

台湾交通大学电机工程学系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7日 上午9:00-1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 446 120 169)

主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5G+无人机,能为做什么?

王莅台湾交通大学电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

摘要: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已经在全球各地开始进行商业应用,提供移动宽带、物联网等服务。同时,无人机(Unmanned Aerial Vehicles, UAV)也已经在物品运送、地形地物检测、精准农药喷洒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然而,结合无人机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能否有更多创新的应用服务,是学术界和产业界很热门的话题。

在此学术报告中,介绍未来6G无线通信技术的愿景,尝试从未来6G的观点来回答“5G+UAV,能为您做什么?”的问题,并提出结合5G、UAV和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术的“以人为本、精准移动通信服务”概念。讨论针对以人为本的智能精准通信服务,最近所发展的关键AI技术,包括: 1)户外人群估计与预测; 2)快速信号地图重构; 3)快速精准无人机群部署;4)户外人群精准定位跟踪服务; 5)多样特征快速识别等。介绍“以人为本、精准移动通信服务”所需要的智能型空中基站的三种平台技术: 1)移动软件无线电通信平台; 2)延迟感知边缘运算平台; 3)平稳长滞空控制平台。最后,讨论“以人为本、精准移动通信服务”智能移动基站未来将面临的挑战和展望。

个人简介:

王莅君(M'96-SM'06-F'11)于1996年获得亚特兰大乔治亚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从1996年至2000年,在AT&T实验室工作,是无线通信研究部的高级技术人员。目前,王教授是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的讲座教授和交大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教授因对无线网络中的蜂窝体系结构和无线电资源管理做出的贡献而当选为2011年IEEE会士。是2015年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 APB最佳论文奖、2013年Y.Z. Hsu科技论文奖和1997年IEEE Vehicular Technology Society Jack Neubauer最佳论文奖的共同获奖者。在2012年和2016年两次获得台湾技术杰出研究奖。王教授目前是IEEE Transaction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和 IEEE Transaction on Cognitive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ing的副编辑。王教授研究兴趣是数据驱动的智能无线通信和工业大数据分析。授权26项美国专利和26项台湾专利,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300多篇,并共同编辑了《Key Technologies for 5G Wireless Communications》一书(剑桥大学出版社,2017年)。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