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召开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课程建设与实验教材专家咨询评审会

发布日期:2021-06-28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洪彬一 杨媛媛       责任编辑:      摄影:           审核人:

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勇教授主持

计算机学院王新老师做课程汇报

计算机学院徐月美副教授做汇报

战德臣教授发言

袁春风教授发言

陈卫卫教授发言

嵩天教授发言

会议现场

6月27日下午,我院在计算机学院楼A510会议室召开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课程建设与实验教材专家咨询评审会。本次会议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南京大学袁春风教授、陆军工程大学陈卫卫教授与北京理工大学嵩天教授出席。会议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勇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徐月美、孙晋非、王新及毛磊老师参加。

周勇院长致开幕辞,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情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并从师资配备、教学模式、考核模式等角度简要介绍了我院课程建设现状,诚挚希望各位特邀专家给予专业指导。

随后,王新老师从教学设计、教学环境、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建设计划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课程的建设成果,并指出该课程已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构建了全新课程体系,形成“精品课程+在线教学平台+题库体系”三位一体的优质课程资源,结合科研反哺教学,能做到“始于课前、汇于课堂、延于课后”。

徐美月老师则从课程学习形式、改革前后教材内容对比、主要特色与创新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实验教材论证汇报,提出本实验课程采取学生自主预约的形式,创新引入Raptor工具和Weka平台,指导学生动手实现机器学习基础算法,进一步培养人工智能计算思维。

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一一进行了指导。战德臣教授从课程定位、教学理念、内容设置等角度,强调课程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结合“互联网+”、突出对新工科等专业的支撑作用,强化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袁春风教授指出课程内容应避免简单概念罗列,注重其内在关联。陈卫卫教授指出该课程内容丰富,但学生基础差异大,在课程定位、逻辑设计、教学评价体系方面可进一步改进完善。嵩天教授提出应以“培养能力”为目标设计内容体系,加强混合教学模式创新设计。

最后,周勇院长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表达了感谢,表示将会把专家的宝贵建议运用到后续的课程建设中,并积极与其他学科建立联系,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