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严谨治学而为人师表,坚定信念而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2-07-02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杨媛媛 曲慧琳       责任编辑:付德权      摄影:           审核人:付德权

——专访矿大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吴秉钧

这样一位老人,他参与矿大的搬迁,亲力亲为,不怕艰辛;他见证了矿大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不忘初心,做好自己。他扎根于矿大,结出累累果实,他的两鬓斑白,青春却百年不衰……

艰苦奋斗,不屈不挠

时间追溯到19705月,吴老师带着爱人来到四川参与矿大搬迁事宜,在广安地区,一个叫做王庙沟的地方安顿下来。本可以晚几天到的吴老师先行出发去了三汇坝。当时的三汇坝条件十分艰苦,住的是工棚,睡的是通铺,甚至没有一条合格的公路。吴老师同当时在三汇坝的老师们,将一块块砖、一粒粒石、一担担土扛上三汇坝,在这个光秃秃的大山上,老师们靠着自己的双手,建立了一个崭新的校址,完成了学校的搬迁任务。吴老师看着三汇坝的照片说:“学校里面建筑专业、历史专业的老师设计,我们机电专业的老师架线,即使四五十岁的教师也都像年轻小伙子一样劳动。”吴老师始终牵挂的矿大的发展,强调建设一个学校,就一定要怀揣对学校的热爱,艰苦奋斗,不言放弃。

传业授道,润物无声

数十年的教学经历,让吴老师对于教师这个岗位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品德和人生观是最重要的。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要热爱自己的岗位,要人为师表。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兄弟姐妹或者自己的孩子一样,要有爱心。有爱心才会认真备课,才会认真讲好每一堂课。一个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在课堂上或多或少地影响学生。

他鼓励当代大学生要有理想有信念。经过奋斗考入大学后一定要有梦想,并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但最重要的一点是爱国。他对自己的学生们说:“无论大家以后去向何方,一定不能忘记我们的祖国,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国家。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

学习是一种习惯,即使已经退休,吴老师仍然尝试学习新东西,阅读小说,学习英文。到现在,吴老师仍保持着每天看新闻的习惯,新闻将他和外界联系在了一起,让他与时代连接起来。

不忘初心,方得终始

吴老师入党较早,当时就是秉持着要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思想。关于如何成为一个合格党员,吴老师说:“在平凡的道路上,一个平凡的人,只要你勤勤恳恳做好你的本职工作,那么你就相当于是一个合格的党员了。”在日常工作中,吴老师不追求名利,不在意得失,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19年年底,疫情席卷而来,对于这次疫情,吴老师满是对防疫工作的赞扬。中国的治疗方案,这是全世界都学不了的方案。武汉封城,全国各地支援,雷神山火神山的快速建成……吴老师的亲朋都在上海,隔离期间,吃的用的都是国家免费发放,甚至做到了荤素搭配。最后他提到中国方案只能在中国实行的原因,一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得好,还有一个是中国人听党话。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办大事。

作为一名党员,吴老师也给即将准备入党的大学生提了建议。“作为一名党员是很光荣的,但不要享受这个光荣,光荣要靠行动,入党是为了党的事业去奋斗,一些吃苦的事情要带头,要起模范作用,才能做合格的党员。”

回顾以往,翘首未来

吴老师陪伴矿大,度过今年的113岁生日,最初的矿大只有五个系,而现在矿大已经是211工程大学,还是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平台。现在矿大的校园像花园一样美丽,学校的学习环境也在逐步提高。矿大是有特色的一个学校,绵延至今,培养出一届届优秀的毕业生,也会迎来更多优秀的学生加入。现在的矿大不仅有特色的专业,更是一个综合性的大学。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矿大成长发展过程中的亲历者、建设者,他将自己最美好最绚烂的青春奉献给了这个他热爱的学校,他也会将这份无与伦比的热情传递下去,为矿大带来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