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毕业季榜样】严于律己,乘风破浪——记矿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优秀保研学生谢厚龙

发布日期:2021-11-07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吕家鑫 尹喜浩       责任编辑:洪彬一      摄影:吕家鑫 尹喜浩           审核人:孙凌杉

谢厚龙,男,汉族,20011月出生,共青团员,现就读于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曾获2019年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2021年“中国软件杯”大赛决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高等数学竞赛校一等奖、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能源奖学金等等, 现已保研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谢厚龙从初入矿大就决心打好基础、刻苦学习。从大一开始,他的成绩排名一直很靠前。然而有天意外磕断牙齿,很长一段时间不能进食,只能喝流食补充营养。他回家治疗,但并没有因为家中的安逸而放下了自己的梦想。在家治疗期间,他依旧刻苦学习,钻研了大量的论文,并不断与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联系,探讨问题、交流思想,坚持提高自己的思考和科研能力。慎独自律的他一直保持名列前茅。矢志不渝,梦想终会实现。


劳逸结合,张弛有度

谢厚龙每天有着规律的生活,公教楼,图书馆,操场“三点一线”。他热爱学习,喜欢与朋友们一起自习,几个人善问好学、共同努力、互相监督、互相鼓励,累了就通过听音乐,跑步的方式进行放松。志同道合的朋友,为他学习的过程增加了许多乐趣。与很多人不同的是,他从来不打游戏,坚持过健康规律的生活,读书、跑步、听音乐,是他最好的放松方式。但谢厚龙并不是只会学习,他喜欢动漫,尤其热爱海贼王,也正是动漫中传达的信念促使着他不断前进,不断进步。保研过程并不简单,他明确目标,做好时间规划,约上好友,奔上逐梦的道路。正是因为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始终保持对学习的乐趣,形成了良性循环,自律也因此成了他的代名词。


勤学好问,求知若渴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谢厚龙经常与老师探讨问题,要到老师的PPT仔细研究每一个细节,与老师在线上深入探讨。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向学长学姐请教,碰撞思想,把每一项问题研究清楚,不留疑惑。他每天都会自习到很晚,与同学们讨论问题、探求真理、取长补短。

在大一大二期间,他深知各门课程的重要性,于是以学习基础课程和专业知识为重心,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和专业能力,为之后的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学完《软件工程》和《Java 语言及网络编程》课程之后,谢厚龙对软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主动联系老师并参与了老师正在研究的项目组进行学习。他寒假在家自学软件测试基础知识、遗传算法和 SpringBoot 开发框架。在原遗传算法的基础上引入熵权法改进权值,提出新的适应度函数,有效降低了测试桩复杂度。


尊师重友,赢得尊重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保研之路会遇到很多问题,谢厚龙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在积极寻求老师帮助的同时也会主动帮助其他同学。他非常感激一位老师对他的帮助,在家治疗期间,老师为他提供学习资料和精神支持,不断地鼓励他追逐自己的梦想,也为他的保研之路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同学们也经常联系他,慰问情况沟通感情。

他平时尊重师长、重视朋友、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因此他赢得了大家的尊重与帮助。保研成功不止在于学习,更在于为己、为人。


悉心钻研,铸就成功

成功的人都是做别人不敢做不愿意做的事。保研的时候,别人反感阅读论文,就选择不去尝试。而谢厚龙一头扎进枯燥的论文中去,悉心钻研,不仅自己的技术得到了提高,还锻炼了自己的定力,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只有勇敢的人才能成功,要敢于去做别人不敢做不想做的事,才能脱颖而出。他酷爱钻研,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力求完美,大三的一段时间,曾苦心钻研如何精美排版文档,以达到视觉的最大表现力。

此后,他的多篇课程报告在质量和排版具佳,同时又有一定的创新之处,报告被多个学院的老师引之为下一届的一个模板和参考。他还在《系统软件开发实践》课程设计中融入一些小 idea 的创新设计,将 print 的汇编语句和经由词法分析、语法分析、中间代码生成、代码优化、语义分析后的汇编代码有效衔接,实现输出c的结果。大受老师好评,成果被收录进学院新修的《编译原理实验》教材中。

“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谢厚龙三年努力终成硕果,自律和慎独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学弟学妹们的激励。为人慎独,为己自律,不惧困难,憧憬远方,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梦想的前方,将会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