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毕业生榜样】卓尔不群,大气格局——记矿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优秀保研学生李森

发布日期:2021-10-29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尹烨 姚运恩       责任编辑:洪彬一      摄影:尹烨 姚运恩           审核人:孙凌杉

李森,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2018本科生。曾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江苏省特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M奖)、江苏省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蓝桥杯C/C++程序设计竞赛省级三等奖,多次获得校级、院级奖学金,获“学习之星”荣誉称号,参与学校多项学生工作。现已保研至中国矿业大学。

坚定自我,初心未改

“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李森是一个目标坚定的人,初入矿大就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工作做好了规划,并且能梳理时间信息,增强节奏意识,不断追求效率。李森不拘泥于一时的欢乐,他深谙“梦想无论怎么模糊,它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梦想成为现实”,为此他坚信一切暂时的享乐都是虚妄,唯有自己掌握的知识才是实际。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李森能很好地约束自己,有极高的自控能力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勇气。熬过无人问津的黑夜,才能到达诗和远方。一旦有实验需要,他可以废寝忘食,全身心投身于实验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入矿大以来,李森一直保持初心,不为外物所惑,真正做到身心一致。

研精致思,探秘本质

谈到对学习的看法,李森认为最重要的是深入思考,因为只有深入思考才能更加接近问题本质,才能更好地掌握全局,而做科研最需要的恰是这点:思考了,尝试了,才知道行不行、对不对。

“行成于思毁于随。”做科研最忌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想法。创新是每一个科研人理应具备的品质。李森直言要“多看多想,多多学习”。这不仅是他对学弟学妹的肺腑之言,也是他对自己最好的诠释,以身之言,严于律己,劝慰他人。

“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李森告诫学弟学妹:“现在学习最重要,知识的积累是缓慢的,需要不停地重复学习,学习和研究好比爬梯子,要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企图平地登天,必会摔跤。”自律与认真永远不会过时,它们是作为学习者的必须品质。

开阔大气,意蕴深远

“人生就像一盘棋,格局决定结局,成事在于大气”,拥有大格局、大气象的李森能够不断升华自我。他曾加入西红柿工作室,担任青协干事,也曾任班长一职,正如他所说“在当班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这些困难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能力,适应之后,以后的工作就没有什么问题”,也因此他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严肃细谨复查每一个细节,每一次主动表现自己,都能让他得到实质性的成长。开始的每一个选择都在为今后的发展铺路,李森为自己准备了多条可选择的道路。

“瑰伟倜傥,风流蕴藉”,李森同时也是一个健谈、幽默、充满趣味的人,不仅是性格使然,也得益于他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拓宽视野,加强人际交往的能力。他不会将时间荒废浪费在虚无缥缈的事情上,而是利用课余来充实自己,不仅是知识,更是身体素质的提升,将运动与学习相结合,充分完善身体机能,把生活与娱乐相融合,每一天都过得精彩。

踏足征途,迈步远方

在被问到刚入矿大是否有迷茫期时,李森直言不讳地说道:“自己并没有一种茫然的感觉,不仅是因为大学生活挺有意思的,更多是在于自己在大一时就确立了自己的目标。”李森一直走在追求人生的道路上,并为此不懈努力。“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只有坚定信念又勇往直前的人才能到达胜利的终点。

“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为一点小障碍就不走路呢?”李森的学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大二时受疫情的影响,李森心里有些松懈,致使学习成绩有些下降。虽然前路未卜,但是李森决定依着目标、做好自己、稳住心态,继续努力学习,最终选择了硕博连读。

在问到今后的人生规划时,李森表示会继续深造读博,同时读研了就要好好去做科研,争取做出一些有用的成果。怀揣着这样的人生梦想,李森将时间更多地投入到实验室中,与导师和学长一起攻研项目。

回顾往昔,矿大三年生活,给李森留下深刻印象。矿大的培育之恩,永记心头,正如李森所说:“在这里留下了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成长的足迹,在这里也留下了宝贵的青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插柳之恩,终身难忘!”新征程,矿大始,人生的路,无需苛求,只要迈步,路就在脚下。“少年不惧岁月长”,李森会沿着心中的方向迈步向前,“莫问前路,但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