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毕业季榜样】青春飞扬 少年自强——记矿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优秀保研学生黄志伟

发布日期:2021-10-29      新闻来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诗华 乔哲禹       责任编辑:洪彬一      摄影:王诗华 乔哲禹           审核人:孙凌杉

黄志伟,男,汉族,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获新工科程序设计能力考试(PAT)甲级奖、中国矿业大学一等奖学金、第十一届蓝桥杯(软件类)C/C++大学A组全国三等奖、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2020年度全国个人二等奖、江苏省程序设计大赛铜奖等荣誉。现已保研至浙江大学。

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黄志伟牢记一名学生的最基本任务是学习,他始终把学习当作第一要务,从不敢松懈。他勤奋好学,大胆求索,他坚信:“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从公选课到专业必修课,从上机实践课到理论研修课,他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在每个疑问点上下功夫,在每个关键词上“做文章”,虚心求教,刻苦钻研。他秉持着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漏洞,全力以赴每项学习任务。

在打牢专业基础的同时,黄志伟也积极地参加程序设计竞赛。他认为,程序设计不是无味、枯燥的代名词,参加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可以了解到自己的能力水平,开拓视野,挑战自我,激励自己学习专业前沿知识。

学海无涯,自得其乐

歌德曾说:“人不光是靠他生来就拥有一切,而是靠他从学习中所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谈到大学里最难忘的经历时,黄志伟说那一定是和同学备赛的时光。程序设计竞赛让他在大学里有了非同寻常的经历,参加竞赛锻炼了他的意志和毅力。虽然比赛只有短短几个小时,但背后是平时几百个小时的努力与付出。

从学习算法到刷题,需要日以继夜地坚持。正因为有过一次次相似而又不同的经历,以后遇到再大的困难,黄志伟都可以坦然面对。ACM赛制的比赛往往需要三人合作,讲求团队精神,要求组内成员通力合作、发挥所长,才有可能取得优异成绩。在赛制里,他看到了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比赛时,他体会到合作的效率与乐趣。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三个臭皮匠顶过诸葛亮”。

知识如楼,方法为梯

说起学习方法,黄志伟反复强调,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一堂课下来要理清知识脉络。在他看来,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不可能一下全记住,但大致脉络心里得有个底,复习时才不至于焦头烂额。此外,发散性思维也很重要,要学会举一反三,切忌不可死学。除了课本上的内容,黄志伟认为实践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很重要。大学期间,他加入了学校的Tina科技社团。在每一个寒暑假里,黄志伟都沉浸在实验室里,在题海中乘风破浪。正因为刻苦学习、厚积薄发,他在浙江大学复试机试中取得97分的好成绩。他依靠着自己的心得与方法,在知识高峰上步履不停地攀登。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

在工作上,黄志伟一丝不苟,于细微处用力。从学生、学习部干事到班级团支书,他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干事。从大一时懵懵懂懂地加入校学生学习部,逐步学习工作方法和技巧,到最后游刃有余地安排和处理工作,他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和为人处事的方式。大三时,黄志伟担任大数据18-1班的团支书,积极与其他班委沟通交流,热心组织班级活动。在他的影响下,班内成员相处和谐融洽,学习氛围浓厚,带领班级团支部在评优中荣幸获得“优秀团支部”荣誉号。

有人说:圣人是肯做功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在矿大,他认识了老师,赢得了认可;在计算机学院,他遇见了学长学姐,得到了鼓励;在Tina社团,他结交了朋友,收获了友谊。他坚信:心浮气躁,朝三暮四,终究一事无成;迈稳步子、夯实根基,方可久久为功。

热爱生活,感受美好

生活上,黄志伟简约质朴,热心公益。大学是学生从象牙塔走向社会的最后一站,是社会与校园的纽带。在这个平台上,他以充足的准备迎接来自未来的各种挑战。在宿舍里,他与舍友关系融洽,同舍友一起营造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宿舍卫生评级为优。日常活动之外,他还在闲暇时间组织舍友聚餐,便于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放松心情、增进感情。就班集体一员来说,他与同学和谐相处,互帮互助,配合老师管理班级,积极组织、参与班级活动。有空闲时间时,他也积极参加各种运动,比如跑步、打乒乓球等。这些活动使他的课余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不仅展现出他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还帮助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更是让他练就健康的体魄。这对于处在电子时代的当代大学生们尤为重要。

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天上不会掉馅饼,机会都是靠自己去争取的,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黄志伟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精彩的未来在不远处等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