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计算机学院投稿须知以及发布流程

发布日期:2021-07-16      新闻来源:       责任编辑:      摄影:           审核人:

计算机学院投稿须知以及发布流程

一.投稿须知:

投稿内容:

(一)学子风采:包括各班级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习活动、文体活动等,或者各团学组织举办活动的相关报道。

(二)各类原创稿件:体裁、内容不限,包括散文、诗歌、杂文、小说、书评、影评、学习经验、生活常识等。

(三)摄影作品:包括校园新闻图片、校园人物风景照片、社会观察照片等,要求附加一句话新闻或图片说明。

格式要求:

(一)文字稿件。均使用Word文档,存储格式为*.doc*.docx格式,标题使用黑体、小三号字,正文使用宋体、小四号字,首行缩进为2字符,行距使用固定值22磅,页边距使用常规模式,中文格式下使用“。”和“全角”输入。投稿文件夹请以稿件标题命名;新闻照片按重要程度排序,依次排放在稿件文字之前,每幅图片下加文字说明,说明使用楷体,字号与正文一致;图片与文字说明均居中摆放。图片宽度为600像素(高度根据画面比例调节),添加的图片不宜过多、重复。投稿请注明来源、作者、摄影(如没有可不填写)和联系方式

(二)图片稿件。存储格式为*.jpg或者*.jpeg格式,将每张照片命名,可对图片进行适当的后期处理(调光、调色),但不得对图片内容进行更改

(三)稿件投递。稿件通过邮件形式投递;文字稿件投递时,应以附件形式发送:照片原文件(*.jpg格式,*.jpeg格式)及带有照片及说明的文档(*.doc格式,*.docx格式)(如没有照片,只需发送文档);图片稿件投递时,以附件形式发送照片,并在邮件内容中附加一句话新闻或图片说明。

新闻写作:

1)新闻涉及的事件应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并要突出时效性,新闻投稿时间一般不要超过活动结束后24小时。

2)新闻稿件要突出新闻性,内容要真实、准确、客观,切忌含混、模糊、夸张,应尽量避免对该新闻事件进行主观判断和评价。构成新闻要素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过程必须真实;新闻中引用的资料、史实、引语、数字,新闻中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以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一般要求全称)等均应准确无误。

3)新闻稿件格式要规范,文字要严谨、简练、准确,语言要鲜明生动、通俗易懂,注重可读性和吸引力。

4)其中,新闻标题不要用“……顺利举办”、“……圆满结束”、“……隆重举行”这种结构,而应使用类似“×××举行×××”这样的主谓宾结构;院系领导的姓名一律不要出现在标题上,如“××学院党委副书记×××深入学生宿舍”;院系领导的活动也不要使用“视察”之类字样。

5)新闻应配有相关的活动照片,保证拍摄效果较好,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并在每张照片下附带照片内容的说明。

6)结尾处注明新闻作者(至多2人)与摄影作者(具体,至多1人),若人数超出限制,将按稿件发送时排列顺序取前者。

7)所有新闻发布,均应注明作者、新闻来源以及编辑发布单位、责任编辑、审核人员。

8)新闻一经发布,不得随意修改或撤除。新闻涉及团体以及个人对新闻内容提出异议,需要作重大修改或撤除的,须由学院宣传负责人同意并组织实施。

照片要求:

1)所有照片应保证高清,无水印,使用手机横向拍摄。

2)照片需正面拍摄,活动主讲人正脸照和活动场景照片需要多拍。

3)新闻照片直接放在word文档最后,微信推送照片汇总压缩包格式发送。

稿件刊登:各班级、团学组织来稿会发布到学院网站,精品稿件有机会登载在校园基层快讯、文艺园地、校报等板块。

二.新闻具体要求:

(一)学院活动

学院新闻由传媒中心新闻部负责,前期由传媒中心负责老师直接联系传媒中心新闻部,告知活动时间,地点,活动内容。传媒中心新闻部需安排人员准时准点进行活动跟进以及新闻写作。

(二)团学组织活动

团学组织活动新闻由各团学组织自行负责。团学组织活动(需要写新闻)需各团学组织宣传负责人进行活动报备程序。如果新闻需要传媒中心新闻部帮助,需各团学组织宣传负责人提前联系新闻部部长,并在活动报备过程中标明需要新闻帮助。新闻部需协调人员跟进活动,完成新闻写作。如新闻部无法协调,则仍需团学组织自行完成新闻任务。若不需新闻部帮助,则各团学组织宣传负责人仅需进行活动报备程序。新闻完成后需投稿至传媒中心新闻部邮箱(cumtcsxwb@163.com)。

(三)班级活动

班级活动新闻由各班宣传委员负责。活动无需报备,活动完成后及时将新闻发送至传媒中心新闻部邮箱(cumtcsxwb@163.com)即可。新闻写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可及时联系计算机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2353856908),传媒中心新闻部将及时作出解答。

三.稿件审核发布流程